最近好少博文= =

面试

在开始写正文之前,想写一些关于 面试 的感想与自己最近在思考的一些人生问题。

这学期一共参与了 3 个组织的面试,包括学生会信息部,学子天地以及技术联盟连客计划的面试。再加上高中的学生会以及去年一些面试经历,有些感想需要记录下来,给未来的自己提个醒。

仪容

信息部的面试,我是面向面试者进行面试,因此特别留意面试者的仪容,包括着装和精神面貌,这是所谓的形象分。曾经有篇报道说中国往往有先入为主的观念,第一印象好的人,一般会觉得他就是好人(表现出来就是有好感),而且会一直这么认为。因此第一印象常常决定了别人心目中你的形象,并且这个影响是长期持续的。

如果面试的时候仪容引起了面试官的反感,接下来的面试可能就会比较吃力了。而仪容博得面试官的喜爱,之后面试的“容错性”也自然高点。

关于这点在 linkedin 看到了相关的讨论:http://www.linkedin.com/groupItem?view=&srchtype=discussedNews&gid=108525&item=277251498&type=member&trk=eml-anet_dig-b_pd-ttl-cn&fromEmail=&ut=3ZanXGhPyurm01

举止

学子天地的面试中,有一个女生给我很深的印象。学子的面试是 1 vs N,压力不小。但轮到她的时候,自信地走进面试室,给所有面试官问好,之后坐下。

两个点,让我觉得一定要收了她:

  1. 自信。自信到能够吸引别人目光。
  2. 礼貌。带鞠躬的问好,我面试过的人中没有其他人这么做过。

这个妹纸在学子也很努力,好妹纸一枚~

能力

关于怎么展示自己的能力,我自己的观点是把能力写在简历上,面试的时候简要地概括,挑重点讲即可。把时间留给面试官提问他们感兴趣的方面。

另外,应当适当地隐藏自己的能力,最多也只能稍微夸大一点点点(但我坚决反对这种态度,不会就是不会,不太会也是不会)。 如果为了竞争岗位而夸大自己的能力(这里的意思是告诉面试官你知道一个你不知道或者不太知道的东西),就算真的聘用了你,接下来的工作也会很痛苦,因为你不会的要重新学,而别人又觉得你会,最终吃亏的还是自己。

今年学子的面试中就遇到这样的情况,有一个女生(另一个= =)拼命地迎合我们想要的答案,比如问到“有没有学过 C ”,她回答说高中看过一本书,仔细再询问那本书叫什么名,她却说不上来,再问学了之后有什么感想,也答得很奇怪。后来我也不知道负责人怎么就收了她,但这个妹纸最终是自己选择退出。

团队

10月份开始之后,我就为技术联盟进行团队培训。之前没有亲自作为培训员带团队,这两个月的经历,让我很有感触。带团队很忧桑。

有几个让我很纠结的地方:

  1. 时间。学技术需要投入很多时间,但是学校社团活动、学业课程压力占据了大部分的时间、精力,真正愿意把空闲时间投入到技术学习中的不多。
  2. 基础?。每次招人,总很纠结这个问题,招收有基础的同学还是收零基础的同学。这个问题答案看似很明显,不过遇到的有基础的学生往往高傲,难带。有基础又肯虚心学习的在我团队里没有咯- -。没有基础的话就需要从头开始带,时间耗不起。就 web developing 方面,就需要介绍 B/S、http method,还有其他工具(版本控制器,包管理器等等)的介绍和使用,介绍个大方向,剩下靠自己去摸索。以往光 HTML/CSS/JS 基础都能讲一个学期,这此都不讲了。内容依然太多,仅靠周末 2 个小时的培训真不够= =。最终还是不断强调其他时间自学的重要性。
  3. 备课。备课方面,我的问题很大。首先是自己对整个培训周期缺少明确的思路。需要讲什么,什么样的顺序,讲到什么程度。其次备课的时间也不多,课程压力占据了不少时间,但主要还是自己缺乏个思路,每次备课都无从下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