懒人造就了方法

人的精力终归是有限的。提出问的解决方法才是影响做事成效的根本问题。

在早起的汇编语言中,GOTO语句使用非常频繁,将GOTO语句写到另一个文件中十分不便,因此开发人员习惯将程序写在同一个文件中。久而久之就养成了这样的习惯,并一直延续到高级语言出现之后。

但随着程序功能日益复杂,代码自然也增多,几千行代码的程序也不罕见了,如此长的代码,PageUp/PageDown 自然成为开发人员最喜欢的按键了。

但这世界上总有一些懒人,他们疲于天天的 PageUp/PageDown,他们打破习惯的约束,将程序拆分成多个文件编写,这就是“单元文件”的开发方式。“单元文件”使得程序容易修改维护。

“单元文件”的概念出现之后,很快也有“模块”的概念,把一个大模块分成许多小模块,把小模块分成更小的模块,每个模块对应一个单元,于是历史上的“单文件代码”被拆分成许多的小文件,每个文件由一个团队不同的开发人员完成编写,促进了团队开发模式,也提高了程序的开发效率。

“单元文件”和“模块”的概念出现之后,便有了“结构化编程”的概念,“结构化编程”实际上也是我们所说的“面向过程编程”。顺便提下,面向对象是对面向过程编程在工程上的修改,一定程序上接近人对世界的认知,但面向对象并不可以取代面向过程,即使没有出现面向对象,面向过程程序同样也可以完成面向对象所能实现的所有功能。

初涉编程的新手,很容易感到迷惘,学了很多知识,却不知道这些知识能用来做些什么事情,例如Java课程所学的知识已足够编程一个简单的爬虫系统,但并没有多少个学生能够完成爬虫系统的编写。其实学习与生活一样,也需要把知识分类归好,总结不同的方法,否则不会得到进步。